富德拳館——富德先達拳館(上)

富德十多間拳館中,最出名的就是位於旺角的富德先達拳館,現任香港泰拳拳王陳啟迪為主教練。

陳啟迪13歲的時候和弟弟陳啟聰一起練泰拳,雖然當時也學習其他武術,但是親身體驗過發現泰拳的訓練更為全面,而富德拳館的課程設置又比較系統化,每週一、三、五都需上堂練習。

幸運的是,當時給陳啟迪每週三上課的師傅就是香港拳壇赫赫有名的江富德師公。所以練拳才兩個月,陳啟迪就已經開始打館內賽。在經歷了數場館內賽之後,陳啟迪越打越勇,開始挑戰更高級別的比賽。

至今,他都對自己第一次對外打比賽的經歷記憶猶新。雖然是一場練習賽,當時自己和對手都是十幾歲的孩子,都是首次上擂台,比賽也事先說明沒有勝負結局之分。但是陳啟迪始終記得自己站在擂台上的感覺:「當時只學識了泰拳的基本動作,雖然在台上短短數分鐘,但對體能的要求極高,第一回合結束,幾乎已經打到虛脫。」

也是在那次比賽之後,陳啟迪愛上站在擂台的感覺,並且開始了自己的「征戰之路」,國內外大大小小各個級別的比賽,至今已經打了過百場比賽。

2007年在澳門舉辦的亞洲室內運動會是陳啟迪記憶最為深刻的一場比賽,因為這是泰拳項目首次得到奧委會的認可,而且現場泰國、菲律賓等各國高手雲集。陳啟迪體型不高,好處是更能自由靈活地移動,速度快,這是體型給予他的優勢,但是很多時也要讓磅給對手。

至今陳啟迪都記得「那屆比賽最難打的是對陣泰國拳手那場,因為自己平常都打48kg級別,而對手則打51kg級別。」在讓磅挑戰的情況下,陳啟迪靠自己的體力與拼勁,最終以3:2勇奪金牌為港爭光。

2007年亞洲室內運動會獲得金牌之後,又陸續贏得2010年IFMA世界錦標賽(超級組)48KG第一位,2012 KF1世界職業大賽金腰帶,2012亞洲拳王爭霸51KG 金腰帶2014年51KG級IPCC洲際金腰帶,2014年WFK48KG金腰,2014年,2015年連續兩年獲得48KG 富德X武林風決戰天下大賽冠軍,2015年KF1 世界職業大賽第二屆金腰帶,2016年48KG WLF 洲際金腰帶,創下112次勝的榮耀戰績。

預知拳王之路是否也曾遭遇波折,敬請期待下週《富德拳館先達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