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拳館——富德先達拳館(下)

孫德全(山番)

孫德全15歲開始就在富德先達館學拳,至今參加各類大型比賽超過三十場。他來富德學習是因為當時學校有一個長跑比賽,拿到第一名的同學在外面學習泰拳。孫德全沒想到學習泰拳可以對體能有如此大的幫助,加上富德拳館分館多,交通便利,學費也便宜(學生還有折扣價),於是就報名參加訓練。

孫德全抱著提升自己體能的初衷開始操拳,卻逐漸愛上這個運動。他讀書不差,完全顛覆大家對於讀不了書的學生才會去打拳的錯誤認識。還是學生的時候,孫德全每天都會安排好自己學習與練拳的時間分配,既不耽誤學習,也不耽誤練拳,2013年還獲得香港中學生及大專泰拳錦標賽51KG冠軍。

為什麼可以做到如此自律?孫德全說這就是富德的教育。以武習人,越是勤奮操練的學員,越要明白武德的可貴,練拳可以提升體能,可以健美體形,唯獨不可以用來欺負和恐嚇他人。

練拳七年,孫德全說自己自信心增強很多,但是也明白還要不斷努力,繼續進步。他說如果一直在香港打比賽,就算一場未輸,也未能證明自己的實力。所以在那麼多場比賽中,他印象最深的不是自己贏的金腰帶,也不是贏的冠軍賽,反而是去年代表香港出戰兩岸四地決賽時對陣中國全國冠軍。那一場比賽,他看到自己面對世界頂尖高手時的差距,他說:「外面世界好大,就算你在香港已經打到第一,對比世界自己依舊很渺小。」

所以現在的孫德全,每天11點到拳館練習,下午三點開始上課,如果有比賽一定會加操,這也是在富德做助教的好處,一班師兄弟們夠齊心,需要多一點時間練拳的時候,師兄弟會義無反顧地替自己上堂。這次去日本打K1,陳啟迪也全程指導自己。有這樣的一個班底,才有了孫德全往前衝的勇氣,一步步實現自己的搏擊夢想!

陳啟軒

陳啟軒,陳啟迪和陳啟聰的弟弟,12歲開始練拳,才17歲就做助教,是富德年輕一輩的代表。

問及練拳是不是受到哥哥們的影響,啟軒笑了笑說「肯定有影響啊」。很小的時候陳啟軒已經在看哥哥們打比賽,非常喜歡擂台上激烈對戰的感受,剛起步的時候是大哥親自教。因為哥哥們的成績都很好,富德拳館就像是自己的家,所以陳啟軒想練拳家人也不反對,順理成章的就這麼出道了。

陳啟軒現在努力打比賽積累經驗,他說每一次比賽都是自己找到差距的機會,也是自己享受搏擊運動的魅力所在。他很詳細地向筆者描述了一場香港公開賽的現場感受,兩分鐘一輪的比賽,在第三輪的時候,他被KO讀秒,那個瞬間頭有一點暈,但是耳邊迴響的是富德子弟們如山鳴般的加油聲「起身」、「加油」,他即刻起身,向裁判表示可以再打,忍著痛,堅持用自己的體能和毅力打下去,在被讀秒出現劣勢的情況,以打和結束比賽。

陳啟軒說體能和毅力是富德的最大優勢,在他每場比賽的過程中,有贏有輸有打和,幾乎每場比賽撐到最後的都是超乎常人的體能和毅力。無論是師公,還是哥哥們,都為陳啟軒作出了榜樣,而搏擊的這條路,陳啟軒還可以走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