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拳館——富德旺角東館

富德拳館最出名的兄弟倆——陳啟迪、陳啟聰,一起學拳,一起打比賽,一起運營拳館,今天,我們就來到富德拳館旺角東館一探究竟。

與先達館相比,旺角東館整體風格更偏重於練拳而非打比賽,主教練陳啟聰介紹說旺角東的選址靠近東鐵線,學員以三十歲以上的白領為主,練拳多是為了強身健體,所以在教學時他會加多一些幫助學員健身減脂的部分,這也算是旺角東館的特色。

對於陳啟迪的影響力,陳啟聰毫不諱言就是跟著哥哥學。從12歲學拳開始,大哥自律、堅韌以及他對於搏擊運動的執著,都在無形中影響陳啟聰堅持走這條路。他說自己中二畢業就選擇了將搏擊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跟在江富德師公身邊,操練體能,練拳,教課,打比賽,14歲開始打館內賽,然後備戰公開賽,去泰國、日本、澳洲、巴基斯坦等各個國家比賽增加經驗,至今也有過百場了。

對於自己沒有繼續讀書而選擇以搏擊為職業,陳啟聰有自己的看法。他說傳統認識上覺得搏擊總和鬥狠相關,讀書不好的孩子會比較喜歡去打拳,其實不是。在富德學習,首先學習的是品格,武德比一切都重要,富德的學生不可以講粗口,不可以打架斗勇,一入師門必須嚴格遵照師訓去做,比常規的教育更嚴格。這段話之前採訪山番時也曾聽過,富德的拳手花更多時間和精力去操練自己,希望能夠在比賽擂台上有所突破,更不喜歡在業餘的時候無事生非,影響自己的名聲。

問及如何出道,陳啟聰回憶起2004年和陳啟迪一起去泰國參加集訓。他笑說當時的訓練條件真的很辛苦,吃住都在拳館,生活設施很簡陋,很多蚊子,也不可能有冷氣,一個電話大家輪著用,但正是那兩個月的訓練為後續比賽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富德弟子的體能操練很強勢,即使站在泰國的訓練場上都毫不遜色。陳啟聰介紹說泰國拳手的訓練很專一,他們沒有任何娛樂活動,生活就是打拳,一天分幾次操練,幾個小時都在重複同一個動作,反复練習,以確保最正確的姿勢和最大的殺傷力。那次泰國集訓讓陳啟聰受益匪淺,回來後他結合兩地訓練的優勢,創造了自己的訓練模式。

2006年,陳啟聰代表香港參加IFMA世界泰拳錦標賽獲得54KG的金牌和《明日之星榮譽》,一個星期內分別對陣澳洲、蘇格蘭、白俄羅斯,連續打了三場比賽。他說當時直到最後勝出拿到金牌,才徹底放鬆。這一周內的每一場比賽,即使贏了,他仍然要繼續減重,繼續保持訓練,保持最好的備戰狀態。那一屆比賽大哥全程陪同、指導陳啟聰,直到最後贏得金牌。

陳啟聰說「我們兄弟間一直都是這樣」,哥哥拳腳速度和走位快,抗打能力強,而且體力充沛。自己手長腳長,遠打就有利。這些年雖然兩兄弟一直打不同的公斤級比賽,但是經常互相討論切磋,互為陪練,兄弟齊心打天下更有氣勢。

問及陳啟聰對自己未來的規劃,他希望自己將拳館的業務發展得更好,將自己心愛的搏擊運動發揚光大,培養多一些年輕人參加比賽,例如今年就有兩位弟子參加了香港冠軍賽。

而富德大家庭給予陳啟聰的,還不僅僅是事業上的成就感。他靦腆地說今年就要結婚了,新婚妻子七年前來富德拳館拜師學藝,基於對搏擊運動相同的興趣愛好,他們認識、相知、相戀、相守,這也是人生的一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