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拳館——富德先達拳館(中)

優秀的品格才能成就一位真正的拳王

陳啟迪十六歲時已經開始打國際比賽。正如上篇中提到,陳啟迪經常要讓磅比賽,為了操練體能,江富德師公就安排了很多重磅選手與他對打,幾乎每次練習都要「傷痕累累」地回家。家人心疼難過,總是希望陳啟迪放棄練拳,和其他孩子一樣讀書工作,舒舒服服的。

但是隨著比賽經驗的日益豐富,陳啟迪在搏擊運動上的成績越來越好,也終於說服自己的家人,從不忍看比賽轉為支持陳啟迪比賽的最鐵粉絲。

陳啟迪笑說,「陳家三兄弟是兄弟班一起上,陳啟聰已經有了很好的成績,陳啟軒才剛剛起步,如果家人不支持,我們的成績又怎麼可能這麼好。」

作為先達拳館的主教練,陳啟迪現在周一到週六上午會先回到拳館練習,有時還帶著準備參加比賽的拳手一起練拳。下午三點開始給學員上課,一直到晚上十一點。為了保持的比賽的好狀態,必要時星期日也需加操。

基本上除了睡覺,陳啟迪都在拳館,練習,工作,備戰,比賽……所有的時間都交給了這項自己深愛著的運動。

陳啟迪說自己17歲就開始在拳館做事,從500尺的拳館開始,21歲搬到現在的先達拳館。這十幾年來,生命早已和搏擊運動密不可分,少說也帶出了上萬名學員,現在幫助富德拳館管理各個分館的主教練大多是他的學生。

教了那麼多學員,陳啟迪也曾經目睹資質很好的學員最後因為各種問題而選擇放棄,而他能做的,就是教好學生,打好比賽,讓更多的人了解搏擊——這不是一項搏生死的運動,而是一項強身健體的體育項目,很刺激,但不血腥。

現在來拳館學習的學員中,從3歲到65歲,各個年齡層都有。特別是3-5歲的小朋友,大多是父母帶著來上親子班。看著他們憨態可掬的樣子,動作很稚嫩但是打得很認真,陳啟迪會發自內心地覺得欣喜,比自己拿到拳王的稱號還要開心。

而對於自己帶出來的那麼多拳手,陳啟迪堅信一個人的品格和刻苦耐勞的精神比天份和體能更能幫助一個拳手成長。體能可以靠訓練提升,天份固然重要但不是決定性因素,唯有優異的品格,才能夠成就一個真正的拳王。

這些年打了過百場比賽,陳啟迪說自己年輕時也曾看輕過對手,後來通過比賽了解「驕兵必敗」的道理,所以現在每場比賽他都會認真操練、備戰,讓自己贏得更漂亮。

欲知富德先達還有多少金牌助教,請關注《富德先達拳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