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拳館——序

作者:翁燦燐 (Allen YUNG)

富德在香港有十多間拳館,成立35年,學生數以十萬計。有些學生只是玩下搏擊,鍛煉身體;有些則曾代表富德比賽,獲得獎牌。他們有的選擇“學成下山”,自立門户開設拳館;有的在各行各業工作;有的則留在富德一邊做教練,一邊比賽。

學生之中,有的是父子兵,兩代也在富德練拳;有的是夫妻檔;更多的是兄弟班。無論他(她)們是留在富德,還是隱伏於各行各業中,當有比賽時,都義不容辭,担當不同崗位包括工作人員、啦啦隊或觀眾等,為富德拳手打氣。

富德拳館的創辦人江富德師傅,堪稱香港武術界的泰斗。江師傅是首位華人挑戰世界頂級拳王,首個華人最高身價拳手,首位華人獲取泰拳錦標賽金腰帶。

在這花甲之年,每天堅持練武兩三小時,從未間斷。每當在大賽前,還親自督操其下弟子。當弟子在擂台上比賽時,還不時在台下吶喊教路,恨不得自己上台比賽,徒孫見有師公助威鼓勵,也打得特別醒神。他講述自己開這麼多拳館,並不是為賺多一點錢,只是希望能養活年青拳手, 讓他們專注於訓練,在比賽上獲取好成績。也希望發掘多一些年輕人,加以栽培。

筆者有幸獲師傅收為入室弟子,並委以富德國際搏擊聯盟理事長一職。雖在武技上未能發揮力量,但堅毅不屈,永不言敗的富德精神,尚可承傳。運動員要有成績,必需有安稳的生活,才能專注於運動事業。搏擊運動員要成功,還需具備武德。一個門派要代代相傳,更必需人才濟濟,文武兼備,仁德並重。在此以七字對聯,自勉勉人,望富德同仁,齊心協力,努力向前。

富民富國安天下

德文德武保江山

富德十多間拳館,就猶如潛藏於繁華鬧市中的少林寺,沒有豪華的装修,昂貴的器材。只有身體發出的汗水,練沙包的撞擊聲和教練們的火熱激情。

富德的教練們都很年青,平均年齡只有20來歲,但已有豐富比賽經驗,有些更獲獎無數。

筆者特意走訪每間拳館的教練們,除了為他(她)們鼓勵打氣外,也將他(她)們的經歷和理想,和大家分享。